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7年前创办荷风开始,我频繁地往返于北京和安新。北京是我居住的家,安新是我心中的牵挂和激荡源泉之一。
 
2013年5月,我筹谋准备了十年的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成立,我们选择的第一个项目地就是雄安新区安新县的端村学校。带着对这份事业的憧憬,我们一头扎进了乡村儿童的艺术教育里,开启了荷风的雏菊工程——我们带着专业艺术教师直接面向乡村儿童授课,给孩子们开设了芭蕾、管弦乐、美术、合唱等课程。孩子们从艺术的小白丁,走向被内行认可,甚至获得全国比赛金奖,被众多媒体邀约做客……端村学校作为一所普通的乡村学校,在过去的几年里,陆续有六个跳芭蕾的孩子被专业艺术院校录取,今年又有一个学美术的孩子被中央美院录取……他们向前迈出的一步步成绩,不仅带给我们很多惊喜和感动,也成了这个时代中国乡村艺术教育的一个个典型。
 
从北京到安新的这条路像个录影带,每一段里程都有过我或兴奋或焦虑或思索的身影,重叠后成了今日的我。今天的荷风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同, 为让更多的乡村儿童接受雏菊工程教育,荷风决定将端村模式复制到安新县一级,让全县数万孩子都有平等机会。9月19日和20日,在安新县教育局的主持下举行了招生选拔面试,来自100多所学校的几百名孩子通过面试(这种模式也同时扩大到了容城),就我所知这也是全中国的第一例,这一举措是荷风雏菊工程的又一个里程碑。
 
7年多来,我被无数人追问,为什么想起在乡村做艺术教育?我从小喜欢艺术,回想我的童年以及后来的种种,验证了蔡元培先生所说“艺术是最基础,最重要的人生观。”我身体里蕴含的艺术的力量艺术的种子帮助我走过人生的低低高高而不迷失,经济学的专业背景让我了解农村经济发展和振兴必须依靠有创造力的人才,而艺术就是创造力。因为这份认知和经历,我走上了这条路,从端村学校到安新县城距离只有六公里,我们走了7年,前行的途中需要不断升级突破。
 
荷风雏菊工程教学结果固然好,但是荷风要做的是施美育于大众,对于全国几千万缺失基础艺术教育的乡村孩子来说,我们的雏菊工程杯水车薪。基于这个认识,荷风在创办的第三年就调整方向,将师资培训项目——桃李工程作为拓展重点推向全国。截至今天,荷风已经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100多个县进行了师资培训。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所有接触艺术教育的孩子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孩子们变得更开朗自信,脸上的笑容更多了,对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期待,艺术教育的的确确是孩子们最好的精神食粮。但是,时至今日中国依然还有几千万乡村儿童没有条件接受艺术教育,他们就要在懵懂中错过艺术教育最好的年龄,错过创造力增长的最好年龄。这是中国社会的痛点,关乎中国农村的振兴,关乎中国未来的发展。我们特别盼望更多有志于中国乡村振兴的朋友能够加入荷风,支持荷风!乡村艺术教育之路并不平坦,但除了荆棘丛生,还有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和鲜花陪伴,我会开心地走下去……
 
摄影/宋岱
 
 
话题:



0

推荐

李风

李风

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创始人、名誉理事长。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