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诺是个人名,和我同姓,家住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端村。2013年3月,荷风来到端村学校开展乡村艺术教育试验,她那时是该校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我们在那里开设了全科艺术教育课程,有音乐、舞蹈、美术等。说到美术课,我特别关心有没有表现比较突出的孩子,从北京去的美术老师跟我们介绍,有一个叫李一诺的孩子,很喜欢画画,我随即调来她的画作了解,说实话,她的画,和北京的孩子相比,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地方,但有的地方却令我印象深刻。她喜欢画天使,她画的天使不似欧洲绘画中的天使,具有宗教或者神话的意义,一诺的天使,是一位人间的小朋友,小天使也不都是微笑,有一张画中的小天使,竟然抹着眼泪哭了。
 
 
我对美术老师说,这孩子有想象力,有爱,你们尽可能多教教她!
 
荷风的高级顾问,资深外交官刘惠杰先生,也格外喜欢并关注一诺。2014年的春节前夕,腊月23日那天,我邀请几位荷风的同事去端村家访 ,想实地了解一下孩子们的艺术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去李一诺家之前,惠杰说,农村拜早年,可不能空手去啊!一诺家的礼物我准备吧!我好奇地问他准备买点什么?他说,大过年的,家里得准备点猪肉吧?我当时就想,现在农村生活都改善了,还用带猪肉么?那天去一诺家时,好么,惠杰真的是抱着一大块猪肉,外加肘子,恐怕足有十来斤。进了一诺家门,我习惯性地环顾着屋内四周,跟一诺的妈妈聊起了家常。这是一个非常普通的端村农户,爷爷奶奶同住,爸爸常年在外打工,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姐姐,妈妈操持着全家的家务。看得出来,家境清贫,布置简陋,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一诺的家就在堤岸边,她告诉我们有时候就坐在小凳子上,对着近处的荷花和远处的芦苇,画画儿。
 
 
 
家访出来,我第一个念头就是,惠杰送猪肉这想法太对了,她家过年挺需要的。
 
后来,在美术老师(北师大美术系的研究生)精心指导下,一诺的进步很快,升入中学后,她愈发努力学习画画,她的画作多次参加各种画展并获奖,荷风还曾经推荐她参加了欧盟中国青少年画展并获奖(评委都是欧洲人)。我们见面虽然少了,但是心里一直惦记着她。
 
今年疫情期间,我们的艺术行动合作伙伴腾讯公司问我们是否能物色一位学美术的学生,作为乡村艺术教育的典型人物传播一下,我们随即联络了一诺的妈妈,得到的答复是,过一段时间吧,孩子现在正在集中精力准备高考,准备报考中央美院。听到这个消息,我霎时间愣住了,这可是中国美术教育殿堂级的最高学府,一个仅仅是爱好美术的普通乡村学生,竟然敢报考央美!与其说我是担心她考不上,不如说我是感叹她哪里来的这么大的勇气和自信?
 
八月下旬的一天,接到刘惠杰发来的短信,一诺妈妈第一时间告诉他,一诺考上中央美院了(设计学院)!虽然在此之前,端村学校芭蕾舞班在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关於老师夫妇的精心培育下,先后有马悦等六位同学考上了辽宁芭蕾舞团、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等,已经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轰动,但是一个农村孩子考上央美,这绝对是历史性的事件!我迫不及待地把这个喜讯在朋友圈和各个微信群狂发,自然,这个消息也惊着了所有朋友们!
 
关于这件事,一诺自己有一个说法,她说如果不是荷风基金会,她自己可能就是把画画当作一个兴趣了,是荷风让她产生了过去不曾有的想法,画画,也可以成为她此生的职业选择!
 
 
为了祝贺她,我们几个荷风的同事专程前往端村李一诺的家,这次当然不用再带猪肉,而是一些今后上学学画画的文具。因为疫情,好久没有坐船游览白洋淀了,我们特地领着她,坐快艇在淀里兜了一圈。我和一诺坐在最前面,浪花飞溅,疾风扑面,蓝天下的白洋淀显得格外开阔。我对一诺大声说,这下去了北京城,你一定要努力,除了专业课,你还要好好学英语,将来,我希望你能去法国,去意大利读研究生,我支持你!
 
端村学校,是荷风的第一所艺术教育试验校,迄今为止,从这所学校走出了舞蹈专业的学生,美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将来可能还会有音乐专业的学生。是的,这些孩子的绝对人数并不多,占全校学生的比例也不大,但是,它却极其生动地证明了一个事实,乡村孩子并不差,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平等的教育机会!因此,李一诺的成功,不仅仅是她个人的事情,而是对乡村儿童艺术教育的一个启迪,是价值千金的榜样。荷风的初心,是希望全中国的乡村孩子,都能享受艺术的阳光雨露,获得精神营养的滋润。同时,我们也相信,当几千万乡村儿童都能受到良好的艺术教育后,他们当中将来就可能诞生贝多芬、毕加索和麦克杰克逊,他们就能成为一代新人。
 
“以艺术启蒙推动社会进步”,这是荷风人的愿景,李一诺(们),正在用事实和我们一起实现这一愿景。
 
为了祝贺荷风与李一诺,著名篆刻家林伟先生特地精心制作一枚印章送来,题为:
 
一诺千金。
 
 
2020.11.20
 
于海口回北京的飞机上
 
话题:



0

推荐

李风

李风

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创始人、名誉理事长。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2篇